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

我家在這裡



一張地圖
可以有什麼樣的可能性?
一張地圖
可以包含哪些事?哪些人?
一張地圖
可以跟人發生什麼樣的關係?

大豐社區的地圖課,老師秀出一張wii版的空照地圖,剛開始大家只是看著,被科技的進步給震攝著。直到老師說:「你家在哪裡?」大家才從震攝的情緒中走出來,開始你一言我一語地說:
「我家在鐵路旁…,再過來一點…,對!」
「我家在那個紅色屋頂那裡….」
「我家在…隔壁巷子邊…」
除了坐在位置上說,還有人忍不住地站起來走到投影布幕旁,用手指一指,告訴老師「正確位置」。

這一張空照下來的wii版的地圖,從村民開始說話的那一刻起,就不再只是一張紙或圖片而已了。地圖對於社區的人來說,也不再只是一張似懂非懂的圖片,而是標示了「我家在哪裡」。

社區的人,在地圖上有了自己位置!

沒有留言: